地理信息科技

地理信息科技 (Geo IT) 是一门独特的数据科学,旨在运用地理信息系统和相关科技对地理数据进行收集、处理、管理、分析及可视化的操作。地理信息科技和地理空间数据乃是建构智能城 市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及组成部份。

地理信息科技和地理空间数据可以应用在我们生活每一部份,例如改善政府对市民的服务、为 企业提高生产力和业积表现、提升学生们的学习经历、推动科研发展、提升市民的生活水平、 等等。

土地测量师是善于利用地理信息系统及相关科技来收集、处理和分析各类型的地理空间数据(包括二维和三维的数码地图、建筑信息模型、激光雷达点云数据、卫星影像、航拍图片、等等)的专家,与此同时也担当了空间数据科学家的新角色,事实上,世界各国对地理信息科技人才都十分殷切。

在互联网上可以接触到的地理信息科技和地理空间数据应用例子有:

2019 冠状病毒病-香港最新情况互动地图 (在 2022 年 2 月 15 日截图)

(数据源: https://chp-dashboard.geodata.gov.hk/)

 

地理信息地图

(数据源: https://www.map.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