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erty Management


物业设施管理测量师在物业管理方面的职责包括维持物业的质素及为其管理物业的资产增值。

物业经理应该维持物业于良好及安全的状况。良好的保养计划可以帮助保持楼宇设施的状况以维持建筑物的质素。持续的修葺和改建可以改善所投资的物业以保持与新落成建筑物有所竞争。

由于建筑物的外墙往往给予客户第一个引象,因此物业经理亦需要注意建筑物的外墙。物业维修及其状况的监察均需要小心留意以保持物业在健全的情况。

物业设施管理测量师还需要维持屋宇设备及监察它们的表现以把它们的故障率减至最低,否则,其租金或资产价值可能因其故障而受到影响。

根据法例规定,物业需要作定期的检查,包括电力装置检查、园林及结构检测。然而,物业也可能需要作比较小型的检查,如定期的自来水及空气质素的测试。这些良好的措施都是值得从业员去跟随的。

物业经理还需要对业主和租客就有关法例修改所带来的影响及政府部门发出牌照的问题上给予意见。

公契的执行对于地产发展商和买家来说都是十分关键的,因为它规定了对业主的限制、义务和权利。物业经理在有需要时可执行公契去强制住客遵从公契内的条款。

除此之外,物业经理需要执行现存的规则及租约协议或甚至跟进法庭的诉讼直至诉讼得到裁决为止。

物业设施管理测量师需要懂得为物业购买适当和充足的保险以保障业主的利益包括小型的意外以至大型的灾难而引致的人命和财物的损失。这论题很容易被人忘记,惟对业主的财务负担影响却可以是很大的。只要物业经理可以把物业的管理做好,这些情况其实是可以避免的。

物业经理应利用招标方法去挑选适合的清洁和保安人员。他们必须采用适当的评核包括评核主要的表现或指标以分辨出有能力的公司并利用伙伴的形式去负责有关的工作。

物业经理必须与员工、承建商、业主、租客和政府部门保持良好关系以减少因物业本身未达到基本要求而产生的阻碍。

物业设施管理测量师需要用不同的技能去管理不同组合类别的物业,如住所、停车场、文化设施、及住客会所。

物业经理的职责亦包括控制群众秩序及社区活动,详细的计划和细心的人流准备都是成功的要素,并且使活动可以顺利及安全地进行。

物业经理必须在不同情况下处理危机管理,包括水浸、火灾、炸弹恐吓处理和气体泄漏。他们都有足够能力去找出问题所在以避免人命和财物之损失。

物业经理亦有责任去保护地球,包括使用环保产品、节约能源及减少产生废物以支持保护周围环境。废物分类及使用再造纸都是值得鼓励的方法以减少砍划树木及减少弃置于堆填区的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