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纠纷

建筑工程不一定准时完成及在预算内完成,合约文件含糊不清及/或出现分歧、设计改变、预期以外的场地情况、瑕疵、工程进度延误等,均可引致不同的意见,甚至是纠纷。

调解纠纷常用的方法包括:
 

 

  • 诉讼:在法庭内审判调解,案件及法官的决策都变为公开事实。
     
  • 仲裁:这是一个正式和私人的程序,双方都受一名由双方选出来或代表双方利益的中立和独立人士的决策所束缚,而该名人士在纠纷范畴内具有专才、名誉和经验。
     
  • 其他调解纠纷方法:统称为诉讼和仲裁以外的调解纠纷方法,通常提供较便宜的解决方法,例如:

    调停:一个自愿和私人的调解纠纷程序,由一名中立人士协助双方达成谈判结果。

    判决:一个自愿和私人的调解纠纷程序,由一名中立人士作出决策,该决策对双方均有约束力,并拥有在仲裁或法庭的上诉权。

 

如果纠纷出现,工料测量师可以提供以下的专业和技术知识:

- 独立评审雇主及/或承建商案件的强项和弱项
- 在纠纷调解过程中提供技术性意见和协助
- 预备详述的文件包括技术性立场书、协助辩护、进一步及更佳的详述和证人供词等
- 当有适当经验后,可作为有关专业范畴的专家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