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測量師學會是香港唯一依法例而設立的測量專業組織,成立於1984年,截至2024年4月16日,會員人數達10829人,其中正式會員佔7815人,副會員佔51人,見習測量師及學生佔2963人。

本會的工作主要是制訂專業服務的標準,包括制訂專業守則、釐訂加入專業測量師行列的要求,並鼓勵會員透過持續專業進修以增進專業技能。

香港測量師學會在政府訂定政策方面擔當重要的諮詢角色,並十分關注影響測量專業的事務。我們曾向政府提供的意見包括樓宇安全及僭建問題、物業管理問題、城市規劃及發展策略、建築質素、工程造價、和房屋問題,並就量度樓宇面積、房地產估價、測量土地邊界等標準發出指引。

至於與海外及國內聯繫方面,本會已和英國、澳洲、新西蘭、新加坡、日本、加拿大及中國內地的專業測量及估價學會簽署協議,互相認可對方的會員資格;此外,香港測量師學會也是多個國際知名測量組織的成員。

 

本會包括有六個專業組別及一個青年組

建築測量組
產業測量組
土地測量組
工料測量組
規劃及發展組
物業設施管理組
青年組

本會與下列國內外組織訂立了資格互認協議

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 (RICS)
澳大利亞房地產學會 (API)
新加坡測量師及估價師學會 (SISV)
新西蘭房地產協會 (PINZ) (前稱「新西蘭房地產學會 (NZPI) 」)
中國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CCEA) (前簡稱「CECA」)
中國房地產估價師與房地產經紀人學會 (CIREA) (前稱「中國房地產估價師學會 (CIREA)」)
中國建設監理協會(CAEC)
澳大利亞工料測量師學會(AIQS)
紐西蘭工料測量師學會(NZIQS)
日本建築積算協會(BSIJ)
加拿大工料測量師學會(CIQS)
土木工程測量師學會(CICES)

互認協議

本會為下列國際組織的成員︰

國際造價工程委員會 (ICEC)
國際攝影測量及遙控感應協會 (ISPRS)
國際估價標準委員會 (IVSC)
太平洋工料測量師協會 (PAQS)
世界建築監督組織 (WO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