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資訊科技

地理資訊科技 (Geo IT) 是一門獨特的數據科學,旨在運用地理資訊系統和相關科技對地理資料進行收集、處理、管理、分析及視覺化的操作。地理資訊科技和地理空間數據乃是建構智慧城 市不可或缺的關鍵技術及組成部份。

地理資訊科技和地理空間數據可以應用在我們生活每一部份,例如改善政府對市民的服務、為 企業提高生產力和業積表現、提升學生們的學習經歷、推動科研發展、提升市民的生活水準、 等等。

土地測量師是善於利用地理資訊系統及相關科技來收集、處理和分析各類型的地理空間數據(包括二維和三維的數碼地圖、建築信息模型、激光雷達點雲數據、衛星影像、航拍圖片、等等)的專家,與此同時也擔當了空間數據科學家的新角色,事實上,世界各國對地理資訊科技人才都十分殷切。

在互聯網上可以接觸到的地理資訊科技和地理空間數據應用例子有:

2019 冠狀病毒病-香港最新情況互動地圖 ( 2022 2 15 日截圖)

(資料來源: https://chp-dashboard.geodata.gov.hk/)

 

地理資訊地圖

(資料來源: https://www.map.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