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顧問

房地產發展是一個複雜的過程,需要專業的知識和判斷,產業測量師能在發展過程中為客戶提供全面而完善的服務。

發展計劃推出前,產業測量師可就選址、土地收購策略及物業價值提供專業意見。測量師可進行詳細市場研究,以推薦發展構件和最好的發展規模,使發展項目得以達到最大的回報。此外,可透過財務評估服務對發展建議進行可行性評估,包括現金流動分析、土地成本項目回報評估和敏感性分析。其他服務更包括協助籌劃發展及設計大綱,以方便項目日後之推展。

視乎發展地點坐落的法定城市規劃區,有關的發展建議或須獲得城市規劃委員會的批准。產業測量師可對分區含義和應用策略提供專業建議、提交規劃申請和代表發展商進行覆查和上訴;有需要時,更可聯同其他專家籌備所需的技術性影響評估,以附件方式與申請書一併提交;此外,更可對立憲修訂的規劃提出反對意見,以保障地主的權益。

租約條件可限制有關土地的發展,產業測量師對於租契條件之解釋具有專業知識,可就發展建議是否符合租契條件、是否需要修訂、交回及重批事宜提供建議;如有需要,更可代表地主向地政總署申請修改地契、交回及重批土地契約,並與政府協商條件,包括土地徵收補償及協助執行土地地契條款事宜的文件。

物業發展有賴各方面的合作,測量師可統籌有關方面的工作以監督工程進度,在有需要時作出資源分配建議,及解決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為了向客戶提供發展過程中最新的財務狀況變動資料,測量師可為發展建議不斷進行金流入及流向的評估工作,及作出更準確的未來收支預測,而定期檢討物業市場走勢,可確保工程發展能達到客戶的要求及反映市場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