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perty Management


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在物業管理方面的職責包括維持物業的質素及為其管理物業的資產增值。

物業經理應該維持物業於良好及安全的狀況。良好的保養計劃可以幫助保持樓宇設施的狀況以維持建築物的質素。持續的修葺和改建可以改善所投資的物業以保持與新落成建築物有所競爭。

由於建築物的外牆往往給予客戶第一個引象,因此物業經理亦需要注意建築物的外牆。物業維修及其狀況的監察均需要小心留意以保持物業在健全的情況。

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還需要維持屋宇設備及監察它們的表現以把它們的故障率減至最低,否則,其租金或資產價值可能因其故障而受到影響。

根據法例規定,物業需要作定期的檢查,包括電力裝置檢查、園林及結構檢測。然而,物業也可能需要作比較小型的檢查,如定期的自來水及空氣質素的測試。這些良好的措施都是值得從業員去跟隨的。

物業經理還需要對業主和租客就有關法例修改所帶來的影響及政府部門發出牌照的問題上給予意見。

公契的執行對於地產發展商和買家來說都是十分關鍵的,因為它規定了對業主的限制、義務和權利。物業經理在有需要時可執行公契去強制住客遵從公契內的條款。

除此之外,物業經理需要執行現存的規則及租約協議或甚至跟進法庭的訴訟直至訴訟得到裁決為止。

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需要懂得為物業購買適當和充足的保險以保障業主的利益包括小型的意外以至大型的災難而引致的人命和財物的損失。這論題很容易被人忘記,惟對業主的財務負擔影響卻可以是很大的。只要物業經理可以把物業的管理做好,這些情況其實是可以避免的。

物業經理應利用招標方法去挑選適合的清潔和保安人員。他們必須採用適當的評核包括評核主要的表現或指標以分辨出有能力的公司並利用夥伴的形式去負責有關的工作。

物業經理必須與員工、承建商、業主、租客和政府部門保持良好關係以減少因物業本身未達到基本要求而產生的阻礙。

物業設施管理測量師需要用不同的技能去管理不同組合類別的物業,如住所、停車場、文化設施、及住客會所。

物業經理的職責亦包括控制群眾秩序及社區活動,詳細的計劃和細心的人流準備都是成功的要素,並且使活動可以順利及安全地進行。

物業經理必須在不同情況下處理危機管理,包括水浸、火災、炸彈恐嚇處理和氣體洩漏。他們都有足夠能力去找出問題所在以避免人命和財物之損失。

物業經理亦有責任去保護地球,包括使用環保產品、節約能源及減少產生廢物以支持保護周圍環境。廢物分類及使用再造紙都是值得鼓勵的方法以減少砍划樹木及減少棄置於堆填區的廢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