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顾问

房地产发展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需要专业的知识和判断,产业测量师能在发展过程中为客户提供全面而完善的服务。

发展计划推出前,产业测量师可就选址、土地收购策略及物业价值提供专业意见。测量师可进行详细的市场研究,以推荐发展构件和最大的发展规模,使发展项目得以达到最大的回报。此外,可透过财务评估服务对发展建议进行可行性评估,包括现金流动分析、土地成本项目回报评估和敏感性分析。其他服务更包括协助筹划发展及设计大纲,以方便项目日后之推展。

视乎发展地点坐落的法定城市规划区,有关的发展建议或须获得城市规划委员会的批准。产业测量师可对分区含义和应用策略提供专业建议、提交规划申请和代表发展商进行覆查和上诉;有需要时,更可联同其他专家筹备所需的技术性影响评估,以附件方式与申请一并提交;此外,更可对立宪修订的规划提出反对,以保障地主的权益。

租契条件可限制有关土地的发展,产业测量师对于租契条件之解释具有专业知识,可就发展建议是否符合租契条件、是否需要修订、交回及重批事宜提供建议;如有需要,更可代表地主向地政总署申请租契修订、交回及重批土地契约,并与政府协商条件,包括土地补偿及协助执行土地事宜的文件。

物业发展有赖各方面的合作,测量师可统筹有关方面的工作以监督工程进度,在有需要时作出资源分配建议,及解决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了向客户提供发展过程中最新的财务状况变动资料,测量师可以为发展建议不断进行现金流入及流出的评估工作,及作出更准确的未来收支预测,而定期检讨物业市场走势,可确保工程发展能达到客户的要求及反映市场的需要。